這是2014/11/2 Nata 分享於FB的網誌,經過同意,分享於此~ 謝謝Nata

----------------------------------------------------------------------------

昨天做家族排列活動的時候,老師會用某些東西來代表人事物,心裡雖然有準備會想到外婆,但老師一講說找象徵外婆的東西時,眼淚就流下來了,流了很久 很久。也要找某個東西代表外公的,但是對於外公倒是沒有什麼情緒的起伏,覺得他不在世上,可是應該過不錯。老師有提到外公是個很好的人,對啊~外公在我記憶中是慈祥的長輩,雖然聽說他年輕很有威嚴,但在記憶中好像都沒看過他生氣。 

後來的活動並沒有請某人代表外婆,但心裡時不時會想到多年前的事,結果今天總算有了時空可以徹底地面對這件事。 

我小時候跟外公外婆感情超好,現在想起來都有點不可思議,印象最深刻地就這麼幾件事: 

小時候考試考不錯,外公外婆北上就會帶我去吃他朋友開的香雞城 ; 還有每次他們上來,我都會起個大早跟他們去逛公園,然後回家前一定會在一家豆花攤吃碗豆花才回家,我還記得豆花攤的阿伯,每次看到我們都很熱情地打招呼聊天 ; 還有每次外公婆要離開,我都會躲在被子哭,不想看他們離去。 

外公婆過世之後,每次去那個公園就會想起他們,然後某天就沒看到豆花攤的阿伯了...... 

生命中第一次面對親屬過世是曾祖母,但因為是九十幾歲過世的,對才沒幾歲的小毛頭而言,阿祖只是去了圖像上的西方極樂世界。等到第一次真正面對死亡這件事,就是外公婆過世,好難想像跟你這麼好的人,有一天不在人世間,唯一可以發洩的方式就是一直哭,好像就是得接受無能為力的事情。 

這幾年經過學習才發現,其實我們都會在不同時光在聚首的,雖然大家都忘了彼此,但這種緣分是不滅的。

家族排列-外婆

 

 

沒想到多年之後,經過家排活動,又想起很多事,第一個現起的就是衣櫃裡的這兩件衣服。 

 

照片裡的衣服是我跟外婆早上逛公園時會買的衣服,衣服很有彈性又保暖,外婆最喜歡這種款式的衣服了,所以我N年前就買了這些衣服,到冬天的時候我都會拿出來穿,都用這種方式懷念外婆。 

 

當一個念頭被啟動時,很多東西都會浮現提醒自己要面對這些事,昨天老師這麼說....  

 

結果今天大清掃家裡時,一開衣櫃就看到這兩件衣服,雖然整理過一次了,但就是捨不得。 

 

然後就一直哭 一直哭,大概哭了一個小時,所以就用上課學到的方式:心中開始講話並握著袖子,想像外婆在我面前,謝謝她跟長輩們在我生命中留下美好的一段時光,我很珍惜,而且因為有外婆才有我可愛的媽媽,也希望他們可以安心地離開。 

 

我以為我做好了,但其實沒有。 

 

我把衣服就掛在架上,繼續打掃工作,但不知道為什麼,心中悲傷不斷地湧出,眼淚一直流 一直流,好像有很多委屈源源不絕地出來,於是我又把衣服拿出來放在床上,握著袖子,心裡開始講我想對她講的話:

 

“ 外婆,謝謝妳陪我度過我最單純的時光,你們的陪伴對我好珍貴。
謝謝妳生了一個好優秀的女兒,我從她身上學到好多好多,
她繼承了你體貼的個性,而且超堅強又獨立。
她現在也當了一個很棒的阿嬤喲!
我現在也可以想像以後我當媽媽或阿嬤的情況了,
因為有你們,現在我知道自己也可以的。
以前還小沒有辦法幫你分擔很多,都只接受你們的愛,
現在可以給你們最好的回饋就是好好過日子,
然後把你們帶給我的溫暖,傳遞給身邊的人。
有個老師說過 “ 關係可以消失,愛仍然保留 ”

妳給我們的愛會一直用不同形式傳遞下去的。

不要擔心,不要怕。

我愛你,
謝謝妳。 

 

最後我給了外婆大大的擁抱,於是悲傷眼淚變成了單純的懷念。 

 

講完後才發現自己放不下她啊,因為那時候還小不知道怎樣表達,才發現有些很深很深的東西被放在某個角落,然後遇到了某些人事物,才又被喚起。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還有方法可以面對一些深藏在記憶裡的緊抓不放的情感,可以用一種簡單的方式喚起最有效的溝通與回應。 

 

雖然我的整理排列還做不透徹(捨不得的東西真是超乎我想像....) 但這次練習讓我有很深刻的受用,想跟你們分享。 

 

忽然覺得資料庫啟動了起來,連線的速度有進階~然後延期的1212課程我也OK的啊,希望有緣人快來,如果沒來 ... 我就 ... 不知道怎麼想了  >., 

 

我可愛的朋友們有人對家族排列有興趣,我想先跟你們分享家排很科學,像“ LUCY ”電影那樣科學,有人看了這部片子大罵真的被騙,但也有人懂這片子的涵意。 

 

你不懂,不代表這事不存在。就像N年前看過的電影索然無味,但哪天電視台重播才發現那部片子的涵意,是如此地深刻 ---> 於是就這樣連線了。 

 

本來要先整理出昨天出乎意料的事情,結果沒想到,外婆領先啊!講到這裡我就笑了啊~ 

 

是的,我想這樣的順序比較對 :)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其他人的分享 

 

虹光觀邸 http://tcrystalqueen.pixnet.net/blog/category/14080 

 

最後要謝謝我娘,謝謝妳把我當大人,尊重我最近的決定,也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學到好多好多,還有遇見很多很棒的人 

 

你也好棒~愛妳喲(抱~妳看完我要問妳一些事 ~0~面交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虹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