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又稱「歐薄荷」、「胡椒薄荷」,也有人翻譯成「辣薄荷」,是居家常備精油之ㄧ。

 

胡椒薄荷                                                                                         圖片取自:互聯網

 

清涼有勁的薄荷常用於「痛」、「脹」、「暈」、「嘔」,精神疲勞也可使用。

傳說薄荷是古希臘人獻給天神宙斯的香氣,宙斯主宰天空與閃電,由此可想像薄荷精油的能量 --- 清明澄澈(迷霧盡散、促進學習與理解)、一擊中的(抓住重點、靈光乍現)、瓦解僵固的觀念與模式。

薄荷在過去曾被視為占卜藥草,或許是因為具有清明澄澈的能量,可加強接收訊息的能力,所以被認為和快樂鼠尾草一樣可以引夢,對需要靈感與直覺力的人很有幫助。

缺乏自信、容易怯場、需要加強專注力與理解力時,可用薄荷精油。

蟑螂、螞蟻特別不喜歡薄荷的味道,要對付花園裡的蟲蟲,可用薄荷、雪松、尤加利、茶樹、丁香、檸檬….等精油調成噴霧噴灑,蟲蟲就會逃之夭夭,不但可以保護植物,也不會傷害到家中的寵物或小朋友。

 

狀元油:20ml甜杏仁油+5d薄荷+5d迷迭香

 

專注/薰香:檸檬+迷迭香+薄荷

 

鼻塞/嗅吸:馬克杯中裝熱水+2d薄荷精油,雙手輕輕封住杯緣及口鼻嗅吸香氣

 

空氣清新、去異味、煙味/薰香:檸檬草+薄荷= 1:1

 

刮痧油:20ml甜杏仁油+12d精油(薄荷、檸檬、迷迭香、薰衣草、羅勒、馬鬱蘭、薑...)

 

曬傷/濕敷:一盆清水+2d薄荷精油

 

 

速配精油:

檸檬、檸檬草、甜橙

天竺葵、薰衣草、馬鬱蘭、快樂鼠尾草、迷迭香、肉桂

尤加利、雪松、絲柏、茶樹 

 

使用方式:

1.      蒸氣吸入

2.      薰香

3.      按摩:勿單用薄菏精油塗抹全身

4.      泡澡:勿單用薄荷精油泡澡 

 

注意事項:

1.          晚上勿使用,以免失眠。

2.          不要只用薄荷精油泡澡。

3.          孕婦勿用。

4.          進行順勢療法時勿用。

5.          須保存於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C2072  薄荷  德國Voegele 精油 

英文名稱:Peppermint 

德文標示:Pfefferminz 

    名:歐薄荷、胡椒薄荷

     地:中國 

     量:10ml  

 

 

薄荷是我出門必備的精油之ㄧ,只要感覺頭痛、頭脹或昏沉疲勞的時候就會將一滴薄荷滴在掌心,用手指先沾一點點抹在太陽穴,再輕搓雙手,嗅吸薄荷的香氣,然後再按揉肩膀,通常會感覺”咻”一下氣散了、脹痛感舒緩了、精神就來了。若突然牙痛,可將1d薄荷精油(或丁香精油)滴在棉花棒上擦拭痛處,再趕緊就醫。

 

宿醉可用1d薰衣草+1d薄荷調和後輕抹太陽穴、髮際、頸後及肩膀,會舒服很多。

 

常在客廳裡點薄荷+檸檬草讓屋子裡的空氣更清涼、清淨。天氣悶熱的時候,也會在虹光觀邸使用這個配方,讓客人一進門就有清新的舒爽感。老爺特別喜歡這香氣,觀察發現:每次他說好香的時候,就是用檸檬草+薄荷精油薰香。 

 

夏季午后總有昏昏欲睡、精神無法集中的倦怠感,所以工作室裡的薰香多以提神醒腦的香氣交替使用,檸檬+薄荷+迷迭香就是其中之ㄧ。每當腦袋當機或瞎摸半天卻不知道在做什麼的時候就會用清醒的精油薰香,讓自己儘快進入狀況。

 

孩子中學時期每次跑步、打籃球或練習拔河回來,都會喊小腿痛或者又抽筋了(因為熱身不夠...),這時候就會倒一些按摩油在手上,再加1d 薄荷(有時也調天竺葵、薰衣草、迷迭香或馬鬱蘭精油)幫他輕撫痛處,痛感很快就退去了。有些Dancer或運動員在練習、表演前後都會用一些按摩油或噴霧保護肌肉,如果家中有人每天都運動,其實很建議可以自己調油,天然健康又經濟。可以用20ml按摩油+10滴精油(薄荷、薰衣草、天竺葵、馬鬱蘭、迷迭香、快樂鼠尾草任選三種以上搭配),一瓶用完後下次可替換不同配方。

 

工作室成立後有餵養一些流浪貓,有時貓飼料沒吃完,螞蟻大軍就出動了。薄荷精油對付螞蟻很有一套,且複方精油的效果比單方好(精油有協同作用,可發揮1+1>2的效果),所以就調了一瓶驅蟲防黴的環境噴霧,噴灑木作樓梯和平台還有出入口的地墊。噴一次效果可以持續多久不一定,但隔一陣子若發現蟲蟲蹤跡就再噴一下。

 

驅蟲噴霧做法很簡單:

玻璃噴瓶一個+ 50m l+ 15滴精油(薄荷、丁香、尤加利、茶樹、雪松、檸檬、檸檬草、薰衣草、香茅、絲柏、杜松子、廣藿香,任選三種以上精油調入) 充分搖勻後噴灑即可。建議每次不用調太多,用完再調即可。 其實還有其他精油可用,但建議用單價較經濟的即可。

 

 

 

注意事項: 

  1. 本說明資料僅供愛芬芳的朋友參考,無試圖治療、預防或診斷疾病/症狀之意。
  2. 精油搭配僅提供愛芬芳的朋友DIY參考,非處方籤。
  3. 精油用於皮膚前須先將精油稀釋於植物油中,並先於正常膚質部位進行肌膚敏感測試
  4. 請勿使用同一精油配方超過20天。
  5. 詳細精油使用說明請參考坊間芳療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虹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