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辦公室多半都會在每一個辦公桌另外各自再設置屏風,以便增加辦公的獨立空間與隱密性,這在空間運用上是一個很好的規劃。通常辦公桌屏風設置可區分成獨立式公共式等兩種型態,獨立式屏風猶如一個小型獨立辦公空間,公共式屏風則是部份封閉,與其他辦公桌仍有相連性。若是以風水的觀點而言,屏風除了可以用來擋風之外,還可用來導引氣流的走向,無論是獨立式或公共式都會產生各自不同的影響。因此,辦公桌已經不僅僅只是一張桌子,而是牽涉到辦公人員身處在一個獨立空間的配置問題了。

 

獨立式辦公桌屏風

  獨立式辦公桌屏風雖然已經構成一個個人的獨立空間,但是與獨立辦公室仍有所差別,畢竟獨立辦公室是屬於完全的封閉空間,風水運用上自然是截然不同。獨立式辦公桌屏風的風水首重考量在出入口,一般區分為左、右、左前、右前、左後、右後等六種型態(如附圖一),圖中藍色區塊為出入口,紅色箭頭代表氣流導引方向。

 

附圖一

 

  我們可從圖中得知出入口導引的氣流呈現出順時針與逆時針等兩種不同的方向,A2B1C2是屬於順時針的氣流,A1B2C1是屬於逆時針的氣流,自然兩者之間產生不同的動態趨勢。順時針與逆時針不同方向的氣流循環各自會形成一個獨立的空間磁場,將牽動著辦公人員的工作情緒、績效、人際關係..等個人運程,因此,在辦公桌的擺設上必須著重在動與靜兩邊的區隔,我們可將附圖一的六種型態歸納成為兩種(如附圖二),此順、逆時針的氣流讓辦公桌各自產生了動、靜等兩種不同的區域,擺設方式可參考附表的項目,其中亦可放置植物或精神性象徵物品,可提昇工作的效能與質感。

 

附圖二

 

表:辦公桌動靜兩區適合的擺設方式

辦公桌分區

開運物品

動區

電話、手機、業務提案、客戶資料、日曆、行程表等屬於較動態性的物品或資料。

闊葉綠色植物(萬年青、黃金葛、金錢樹、發財樹)或帶有香氣的花草可提昇能量場的淨化功能,避免柳樹、杜鵑、玫瑰、仙人掌或松柏,容易產生煞氣干擾磁場,不但避不了小人,反而傷及了自己。此外,精油也是一種能量提昇的物品,亦可藉此區提昇磁場的穩定性。

靜區

電腦螢幕、鍵盤、參考書籍或相關文件等屬於較靜態性的物品或資料。

聚寶盆、財神爺、招財貓、金元寶等精神性的象徵物品

※電腦螢幕與鍵盤亦可在動區與靜區中間(因為電腦屬於多重項目的運作)

 

公共式辦公桌屏風

  公共式辦公桌屏風通常是用來區隔部門或單位,辦公桌的配置自然會是桌桌相連,亦或是各自分散在不同的位置,因此,這部份的內容留待後續說明。

 

資料來源:《 葉實益 》 九星易卦/九星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虹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