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以殺菌、抑菌作用聞名,能清潔、消毒傷口且不會損害身體組織。約500公斤的新鮮葉子及小枝幹可蒸餾出7-10公斤的茶樹精油。

 

茶樹  

 

 

1983年澳洲聯合食品實驗室進行皮膚消毒測試,用蒸餾水洗手後,手上每50公分有2000個細菌,用茶樹精油洗手後,同面積的細菌數還不到3個,幾乎可說是沒有細菌了,所以現在很多洗碗精、沐浴乳、肥皂、保養品、清潔用品都添加了茶樹精油加強殺菌力。


澳洲的原住民很早就知道用茶樹的葉子來處理感染的傷口,之後移民澳洲的外國人在醫療資源短缺時,也用茶樹葉片救急。

處境困難的時候,茶樹能加強抵抗力並燃起鬥志。對於周邊的人事物有受不了、快抓狂的感覺時,茶樹的香氣有助於了解、冷靜與耐心地聆聽。

生活中有類似長期抗戰的情況時(如:對抗慢性病、長期精神疲勞、總覺得自己是受迫害者、被犧牲的那一個…)可用茶樹精油激發士氣與活力。

 

薰香:茶樹+佛手柑+檸檬草 = 2:2:1

 

茶樹精油是居家必備精油之一,也是少數可直接接觸皮膚的精油。市售茶樹精油種類繁多,務必慎選。

 

速配精油:

檸檬、甜橙、迷迭香、薄荷、快樂鼠尾草

薰衣草、天竺葵、馬鬱蘭、肉桂、丁香、薑

尤加利、絲柏、桃金孃等。

 

使用方式:

1.          蒸氣

2.          薰香

3.          泡澡

4.          擦抹

 

注意事項:

1.          是少數可以直接接觸皮膚的精油之一,但皮膚敏感者,仍要小心使用。

2.          須保存於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C2251  茶樹    德國Voegele天然精油

英文名稱:Tee tree

德文標示:Teebaum

        地:澳大利亞

        量:10ml

 

 

茶樹精油的用途非常多,不論居家保健或出差旅行都建議隨身攜帶。

我們家就有三瓶茶樹精油,一人一瓶就放在各人桌上,方便隨時使用與外出攜帶。茶樹精油的用法如下:

 . 感冒

  1. 初期:以3d茶樹精油泡澡。若因感冒發燒嘴邊起了唇疱疹,可在患處輕拍茶樹精油。

 2.  感冒、喉嚨痛、鼻子不舒服:2d茶樹+一杯溫水漱口,口臭及口腔潰瘍亦可用。(成人適用)

 3.  鼻竇炎、鼻塞可用2d茶樹+一杯熱水吸入茶樹精油蒸氣。

 4.   感冒、支氣管炎:薰衣草 + 茶樹 + 尤加利 = 321,用來薰香、泡澡皆可,建議二種方式都用!

 

.     皮膚:

1.    面皰、暗瘡、粉刺、或嘴唇邊長了痘痘,用1d茶樹輕拍患部或傷口,可與薰衣草交替使用。

2.    起水泡:可以1d茶樹精油,輕拍入水泡中。(薰衣草亦可)

3.    香港腳:1~2d茶樹+1d薰衣草擦拭腳趾與指甲四周;可另以5ml基礎油 + 5d茶樹 + 1d檸檬調成按摩油,加強按摩患部。(1ml約有20滴)

4.    腳汗:3~4d茶樹(薰衣草)精油泡腳,穿襪前再以1d茶樹塗抹腳底。 

 

.     居家保健

1.    割傷、擦傷、破皮、擠痘痘等小型傷口可用1d茶樹或薰衣草直接擦在傷口。

2.    尿布疹:寶寶洗澡水中加入1d茶樹精油

3.   生理期時可在衛生棉墊上滴1d茶樹精油,感覺更舒爽。

4拖地板時,在最後一次清水中加入2d茶樹精油,可保持居家清潔,也可更放心讓小孩在地板上玩耍。

5.    驅除盆栽中的螞蟻、小蟲,準備一個噴瓶,以30ml的清水+10滴茶樹、香茅、尤加利、丁香、雪松其他驅蟲精油,每次使用前充分搖晃混合,再噴灑盆栽或蟲蟲出沒處,可驅蟲並防止小動物靠近!

 6. 季節交替時,早晚發生之流鼻水、過敏:以2d茶樹+2d薰衣草+1d天竺葵薰香,香氣非常溫暖香甜有助放鬆入眠。

 7.  喉嚨痛、嘴破、火氣大:以2d茶樹加入溫水中漱口,一日2~3次。很多朋友出國容易火氣大、嘴破,茶樹精油是他們的必備品。

 

在個案中有些人受到驚嚇也會抽到茶樹精油,如:出車禍、手術前後、目睹強烈的爭執或肢體衝突,這時候可用以下配方來薰香或泡澡

  茶樹+杜松子+乳香 = 111

 

 

 

注意事項: 

  1. 本說明資料僅供愛芬芳的朋友參考,無試圖治療、預防或診斷疾病/症狀之意。
  2. 精油搭配僅提供愛芬芳的朋友DIY參考,非處方籤。
  3. 精油用於皮膚前須先將精油稀釋於植物油中,並先於正常膚質部位進行肌膚敏感測試
  4. 請勿使用同一精油配方超過20天。
  5. 詳細精油使用說明請參考坊間芳療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虹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